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果壳精选App密集吐槽 #Android

看了果壳精选的产品经理的长微博,我满怀期待地下载了果壳精选(Google Play还没有找到这个App呢,希望速度跟进~),但一打开App…(下图左一)




看到左1的图有没有觉得特别……奇怪?其实我最想用的词是,笨。
说实话,在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页面的时候,我连拆卸的心都有了。但是看到左2,到左3,难看程度(我觉得)其实是递减的。
还是来看看(我觉得)问题在哪里吧。

1)标题图文混排导致页面凌乱,影响浏览的一致性

左1:果壳精选默认首页是图文混排的。而我打开的时候,所有推荐栏目都来自【小组】或是【问答】,不同用户上传的图片的尺寸并不相同,将图片与标题一股脑地塞在一起,就会造成页面严重的凌乱和山寨感。另外,这种排版导致一个页面只能显示四五条,效率太低。
左2:这个页面有较多来自【主题站】的推荐。当图片统一放到一边且尺寸相同时,图文混排就会显得容易接受一些了。事实上,这也是许多Rss App常用的一种排版方式。
左3:这个页面是纯文字推荐目录,看起来是最整洁的。除了略显单调,其实效果还不错。

2)过大的字体使页面变得笨重

无论是三张图中的哪张,都给人以笨重的感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字的大小,而不是字体。
这里参看一下Zaker(虽然我觉得Zaker的排版也不算好…)。
可以看到,Zaker的字体大小是根据标题的长度变化的。而且Zaker的字也挺大的,但却没有带来强烈的不适感。(我认为)是排版方式的缘故。果壳全部是横排,同样大小的字感觉更大一些,同样长度的标题生生分成两行,看起来更笨一些,阅读起来也更累一些。

因此强烈建议果壳精选将字改小,或者提供字体大小调整的功能。

PS:其实我最想拿出来做对比的是Feedly,可惜GFW让我刷不开。

3)过宽的顶部状态栏与笨重的图标加剧了页面的笨拙感

毫不客气地说,这是我觉得页面笨拙的最主要的原因。
参考下Pocket跟Zaker。
注意右图中红色的那条线。可以看到其实三款App状态栏宽度是差不多的,果壳精选的状态栏并不算宽得过分。但是,果壳的状态栏没有使用任何的修饰,一个大白条横在那里,看起来能不扎眼吗?
而Zaker状态栏的宽度跟果壳几乎相同,但因为绿色的装饰条(Pocket也有),立马就化腐朽为神奇了。


再看果壳精选与Pocket的图标对比(我再一次感叹如果有Feedly的图就好了)。
注意我方框框出来的图标。
这个没什么好解释的。线条太粗了,图标太大了,除了笨重就没有其他形容词可以用了。对了,中间那个健康精选的字也很笨。


最后的PS:
虽然说是密集吐槽,但其实这次的亮点还是不少的。主要集中在【主题站】的正文阅读体验及分享体验,大概本次更新集中落力点在这里吧。
点开分享选项让我小惊讶了一下,做得相当优雅。而【小组】及【果壳问答】的正文阅读依然存在图文排版混乱、查看原网页不能缩放大小、图片不能放大等问题。
程序稳定性仍需提高。不流畅、FC、左拉侧栏有时会出现空白。
不过这个,大概就不再单独拿出来吐槽了。毕竟对我来说,App首页第一眼的印象最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