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Google reader+Pocket+Evernote使用感想分享

通过持续不断的调整跟适应,目前手机与本子总算是达到了基本同步,收集、筛选、记录资讯的效率大幅度提高
现在只是初阶应用,但也已经真的相当棒了呢:D
这里分享一下:D,如果有没有用的朋友请一定一定要去用~真的超·好·用!
大力鸣谢电脑玩物的教程及启发。

最基础的:电脑 or/and 安卓手机(苹果也行但塞班就不行了)

>>>>>>>>>>

一、准备工作

PS:为保证不出错,请记得先用Goagent翻墙,采用自动切换模式尤佳。


A:桌面客户端:
① Chrome浏览器
② Evernote 印象笔记(注册一个Evernote账户)

B:要存在书签/收藏夹的网页:
① Google Reader(使用你的Google账户就可以了)
② Pocket(注册一个Pocket账户)

B:Chrome拓展程序
① Add to Pocket
*② Google阅读器通知程序(可选装,非必要,有会很方便)
*② 印象笔记·悦读(可选装,非必要,有在阅读其他杂乱网页时会很方便)

↑装好拓展程序之后就像这样(前四项分别是Reader、Switch、Add to Pocket、悦读)

二、开始调试!

A、抓住信息!从Google Reader开始!

GR上手教程推荐: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3/google-reader.html

→如果你英文不够好的话,记得先把界面改成中文。

订阅是最基础的,GR本身提供了很方便的推荐群组,也可以使用他人分享的群组集合包。偶尔按下探索看看GR为你推荐了什么也很有意思www。
阿蛋精选包
https://www.google.com/reader/bundle/user%2F07084385902519684566%2Fbundle%2F%E9%98%BF%E8%9B%8B%E8%87%AA%E8%BA%AB%E6%87%92%E4%BA%BA%E5%8C%85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订阅”按钮订阅自己喜欢的博客/网站
(在主页那里,拖到书签栏就可以方便地订阅了)



B.筛选信息,请记得按需分类


因为我自己订阅的内容不多,所以分类很少。这里要提及的是我框出来的两个文件夹。

“每日必读”→顾名思义,是浏览频率最高的网站。要有效率的抓取信息,直接点击这个文件夹就可以了。

“对不起要退订喽”→目前你可以看到这个文件夹是空的,因为我刚刚清理过自己的订阅~
看到喜欢的网站就会想订阅,订阅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的订阅源实在太多了而有些真的是没什么意思/很久都不更新,那么就可以拖到这个文件夹里,观察一段时间,确认没有保留价值之后,果断退订!


使用GR有一条原则我觉得很有用:不要想着把GR里的内容看完!大胆地使用“全部标为已读”按钮!你只需要看到自己需要看到的XD

C.长文一时看不了/看不懂请一定要用Pocekt!


看到粉红色口袋了么~XD这是我订阅的一个博客,里面有太多太多的文章我想看而一时没有时间看、想带着在手机上看在GR界面下看不是很舒服(因为Pocket的排版真的看起来很舒服,跟使用悦读差不多),我就会点击那个口袋,那么这篇文章就被轻松保存到Pocket里了~

有空的时候,我就直接点击Pocket,进入My List,就能看到自己保存的那些文章了。

看过的文章觉得可以留着以后再看,请点“勾”,这篇文章就会存在Archive目录里;觉得没多大意思,请点“叉”,那么这篇文章就会从你的Pocket里删去。如果遇到特别喜欢/有用的长文章,可以点击星标,文章归类在Pocket List中Favourite里><

如果你常用手机应用,建议你养成爱点星标的好习惯哟~
(这个在阿蛋TIP里再解释)

所以说Pocket的功能很简单,就是Read it later(稍后阅读)

如果你有在手机上安装 Pocket 的应用的话,只需要一键同步,这些文章统统都可以带着走。(个人而言的确是更常在手机上阅读长文章)


Pocket手机应用的share功能也很强大!
如果你手机里有安装Evernote的应用,就可以直接在Pocket利用share,将喜欢的文章保存在Evernote里。


D.值得你记下的东西,改用Evernote去记吧!
*Evernote值得你去好好钻研如何使用。请到电脑玩物检索并尝试使用 
*也有相应的手机应用可下载,笔记带着走哟!
关于Evernote的使用技巧,这里是肯定说不完的,我自己也没有那么多心得体会。大体也还是遵循电脑玩物里教的技巧,笔记本分类、笔记加标签、笔记要摘录。
事实上Evernote提供很强大的网页支持功能(你完全可以不用下载桌面客户端而使用网页编辑),你既可以使用拓展程序一键保存文章(配合悦读插件),也可以使用PC客户端,自行选择黏贴,建立新笔记。

两种方法可以配合,看情况选择。

当你看到一篇文章,整篇都很棒,你想保存起来随时看,那么建议你使用悦读里附带/拓展程序的一键保存到Evernote,加上适当的标签。
但如果一篇文章只有某部分需要记住(比如科普文里往往我只需要记住关键部分),那么还是建议你打开客户端程序,乖乖黏贴,做笔记,加上一点心得效果更佳哟!


>>>>>>>>>>>
阿蛋的TIP:我自己的使用习惯


①用GR收集、初步筛选、浏览信息 (在手机上可以用网易云阅读同步GR/直接使用GR的应用)
短的、时效性强的、不具保存意义的资讯,我就直接在GR上看了。
有时候甚至只看个标题。

②用Pocket按钮二次筛选
除非我很有时间,否则我看到有趣的文章都是按Pocket,待会直接到Pocket里看。
为什么?因为只有我觉得大概能学到东西的文章,才会存到Pocket里。
所以Pocket按钮实际上是我二次筛选的过滤网。
(当然,二次筛选你也可以使用GR本身自带的星标按钮,但这不是我惯用的方式,也没有去研究怎样跟其他软件配合。)

③用Pocket里的星标作第三次过滤,配合Evernote建立自己的知识库
我使用Pocket的时候:很少使用share功能将文章保存到Evernote,而是点击星标。 
因为share保存的是一整篇文章,大多数情况下我只需要文章的一部分,而在手机上编辑始终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宁愿点击星标,把文章储存在Favourite目录中,等到有时间用电脑的时候再黏贴建立新笔记。 而在电脑上使用Pocket的时候呢?为了保持习惯的一致性,我也是先按星标,再黏贴保存。反正按个星标也不用一秒钟嘛>< 
更何况,爱用星标,以后只要查看自己的Favourite目录,就能够回顾自己喜欢的文章的整体
与历程。


PS:实际上我读GR里的英文新闻,还会配合有道词典(手机里也是用有道词典),逐步积累单词量。
>>>>>>>>>>
第一次写这种文章,因为GR+Pocket+Evernote的组合真是太棒了!!!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主体思想均来自于电脑玩物的教学文,但Pocket的使用还真是我自己的诀窍。(如果算的话XD)
请一定要去试试看用!!!!

6 条评论:

  1. 总觉得,,,好大工程
    小蛋頑張って+留着一定有用!!ヽ(●´▽`●)ノ

    回复删除
  2. 嘤嘤还说不是高科技。阿蛋你在我心目中已经是科技宅神了【猛虎落地式跪

    回复删除
    回复
    1. ……OTZ 其实电脑玩物那边才是神!超级超级强悍。

      删除
  3. 话说我twitter上不了果然是因为证书!说什么不信任……如此该怎么办……好想刷洋微博【喂!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翻翻GOAGENT的那个文件夹里有个CA证书文件,安装那个证书就万事大吉了~

      删除
  4. 感謝分享!!!!!!

    回复删除